欢迎访问商洛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
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
师资队伍

教学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师资队伍>>教学团队
秦岭南麓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创新团队


秦岭南麓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创新团队以秦岭生态环境保护为目标,围绕区域出现的水、土、矿生态问题,开展基础科学研究,服务于秦岭生态环境保护。

一、团队成员

赵培,男,满族,1982年4月生,吉林磐石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水土保持研究所博士毕业,从事土壤物理和水文地理学的科研、教学工作。目前共发表学术论文25篇,获得二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李晓刚,博士,副教授。2017年入选陕西省首届“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被评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从事全新世环境变化与水文事件研究,主持国家级项目1项,省部级项目3项,发表论文20余篇,SCI收录2篇。

龚伟,男,湖北荆州人,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大学,高分子化学与物理专业博士,主要从事荒漠化治理及功能高分子材料的合成研究。目前,以第一作者在SCI、EICSCD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4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4项,获授权专利2项。

杨维鸽,女,博士,讲师。2016年7月,毕业于中科院水保所,获农学博士学位。20168月至今,在商洛学院工作,承担《人文地理》、《遥感导论》等课程教学工作。主要研究方向为土壤侵蚀及其环境效应,发表论文8篇。

丁少男,陕西延安人,博士,讲师。2016年6月获得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水土保持与荒漠化防治专业农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水土保持、土壤生态等方面的研究。主要承担《专业英语》、《全球变化》等课程教学工作。

陈月星,博士,讲师。2008年本科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系,2015年博士毕业于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农学系作物栽培学与耕作学专业, 2017年入商洛学院生物医药与食品工程学院工作,主要研究领域为食用菌高效栽培、作物与微生物互作关系。

岳军伟,男,汉族,河南卢氏人,1982年生,中共党员,博士。20187毕业于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生态学专业,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森林生态和水土保持及环境恢复方面的研究。承担《资源学》课程教学工作。

秦进,男,1991年出生,陕西山阳人,西北大学自然地理学博士。主要从事树轮气候学研究。参与课题3项,以第一作者发表JCR二区SCI论文1篇,核心期刊论文4篇。现任商洛学院地理系《测量与地图》《地质地貌学》课程教师。

二、拟开展的研究工作

秦岭南麓生态环境保护研究创新团队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聚焦在:

1)秦岭南麓水资源演变机理与水处理技术研究:

重在揭示区域水资源演变机理,建立适合本区域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技术并推广示范,在SPAC 系统水分运动和径流产生机理方面进行耦合,为水资源规划提供决策;建立该区域人工湿地处理生活污水的最优参数和最优方案,该研究有利于促进生态水文学的发展,保障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资源安全,在我省水健康产业等方面提供保障;

2)秦岭南麓矿区生态修复研究:

选取典型区域的尾矿为研究对象,采用高分子材料和植物生态修复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学科交差,对尾矿水土流失、土壤污染和土壤质量下降的基础科学问题进行研究,促进矿区生态学发展,为我省相关矿产业健康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3)秦岭南麓土壤质量保育及水土流失治理研究:

基于GIS和遥感技术识别秦岭地区水土流失重点区域,建立秦岭山地生态数据集,努力开发提升土壤质量、减少水土流失的技术并转化,促进农业生态学的发展,保障农业种植安全,促进区域农业可持续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三、研究成果

研究成果1:黄河晋陕峡谷段、汉江上游、丹江流域系统全新世古洪水研究

立足于我国大河流域的洪水安全与洪水资源化的国家战略需求,在黄河晋陕峡谷段、汉江上游、丹江流域系统开展全新世古洪水研究。明确(1)全新世特大洪水的发生规律,都处在气候转折阶段。黄河晋陕峡谷段在距今9000-8500年和距今3200-2800年、汉江上游在距今3200-2800年、丹江在距今9000-8500年都发生了特大洪水。(2)运用HEC-RAS模型法在黄河晋陕峡谷段恢复多个地点恢复古洪水最大洪峰流量介于42600 m3/s-50500 m3/s,是实测最大洪水的2.5倍。(3)黄河吴堡水文站、龙门水文站,汉江白河水文站万年尺度洪水洪峰流量与频率关系。研究对流域水利水电枢纽工程建设、水资源调度和防洪减灾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经济社会价值,得到了商洛市水利水电勘测设计院和商州区水利工作队的肯定和应用。

研究成果2:南水北调中线水源地水资源研究

商洛地区水体偏弱碱性,离子组成中主要阳离子浓度顺序为:Ca2+Mg2+Na+K+,阴离子浓度顺度为HCO3-SO42-Cl-NO3- 。水 HCO3-Ca型水。其中,Na+浓度要高于Cl-,因为随着地表水中总可溶性固体含量的增大,Na+开始与含水层中黏土矿物吸附的Ca2+Mg2+进行离子交换,导致水中的Na+浓度减小,相反Cl-增加,引起了水体硬度的上升。

岩石的风化作用是商洛地区地表水中离子起源的主要控制机制,其中以灰岩、大理岩等碳酸盐和一部分盐岩风化、释放作用为主。蒸发-结晶作用对该地区水体主要离子组成的影响也较强,而降水和人类活动影响较小。

联系我们

商洛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

电话:0914-********

Copyright@2023商洛学院版权所有     陕ICP备17012126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