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商洛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
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学院
院系新闻

学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院系新闻>>学院新闻>>正文
建工学院根植地方——打通专业行业互动壁垒 推进校企合作优势互补
2018-09-11 10:22  

    为了有效推进学科建设与产业发展、专业建设与行业发展和课程建设与技术工艺运用“零距离对接”,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以打通专业与行业互动壁垒为目的,以向行业“取经”和为行业“服务”为共赢途径,坚持全院教师全员参与和校企真实互动的原则,《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研究》等8个项目组紧密围绕精准扶贫、环境污染、生态修复、房地产开发等影响商洛区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通过实地调查、入户走访、技术合作和培训等方式,先后深入商州、镇安和丹凤等县区开展根植地方活动,项目进展顺利,并完成了项目预期目标。

             发挥工程管理专业优势,为移民搬迁和房地产开发献“技”

   《商州区移民搬迁安置区营建模式及策略研究》项目以商州区移民搬迁杨峪河集中安置点项目为根植合作项目。项目组通过走访陕西建工第五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和陕西大成项目投资管理有限责任公司等单位进行商州搬迁安置区营建现状调查与分析,实地跟踪和参与了商州区移民搬迁杨峪河集中安置点项目的建设,重点完成了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商州移民搬迁安置区营建体系建构,提出了类型化移民搬迁安置区营建策略,编写了商州区移民搬迁杨峪河集中安置点项目扬尘治理细则和商州区移民搬迁杨峪河集中安置点项目监理规划监理实施细则,审核了商州区移民搬迁杨峪河集中安置点项目10#、11#、12#、13#楼的施工组织设计,土方开挖、基础回填、脚手架搭设等专项方案及全程参与这些项目的静载实验见证、钢筋接头的见证取样、基槽验收、基础验收,隐蔽工程质量验收、钢筋等建筑材料的进场验收等工作。

   《基于可持续发展的商洛市房地产开发与建设模式创新研究》项目以江南世纪城、恒丰天逸等在建项目及已建成入住小区为根植调查对象。项目组深入行业协会、各类在建楼盘、建成入住小区、咨询公司,采取召开座谈会、实地考察、研讨咨询等形式开展调研。通过对商洛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商洛房地产市场转型升级的优势影响、商洛房地产市场发展的不利因素等商洛房地产发展现状分析,通过在商置业需求判断,提出依托全域旅游战略发展休闲养老房地产、发挥青山绿水环境优势适度开发建设高品质别墅项目、依靠区位优势打造特色酒店会议接待和拓展运动培训产业、引进高标准社会公共服务资源实现社会综合服务水平跨越式提升等未来商洛市房地产开发与建设新模式。

                彰显土木工程专业特色,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献“策”

   《山洪作用下公路桥梁的重构相空间结构损伤识别应用》项目以商洛市信宇工程管理服务有限公司为根植合作单位,项目组先后深入商州、商南和柞水等县,对山洪频发区的公路桥梁水毁情况进行实地勘测与调研,并按墩台基础破坏、上部结构破坏、涵洞进出口冲刷、锈蚀破坏等进行分类,并分析破坏产生原因,提出维护措施,从而为未来有效降低山洪频发区公路桥梁水毁风险提供实践依据。

   《商州区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培训》项目以商州区水务局和教育局为根植合作单位,项目组在调查商州区山洪灾害现状和分析的基础上,创新培训形式,先后通过防山洪、防溺水知识宣讲、发放宣传资料、有奖知识问答、自救及救助演示等形式,为商州区中学、商州区第一小学、第二小学、大荆中学等18所中小学校的8000余名师生科普山洪灾害防御知识,共发放宣传挂图150张、宣传手册20000余册、宣传视频光盘300盒、宣传环保纸杯4000个,发放奖品400份,活动受到商州区教育体育局及广大参与师生一致好评,并被商州区人民政府网全文报道。

               依托地理科学专业研究成果,为生态环境建设献“智”

   《尾矿区居民的环境污染感知调查》项目以商洛市商州区铁炉子村为实施对象,项目组采用入户问卷调查法与访谈法相结合的方法,紧密围绕居民对环境污染的感知强度、居民对矿区环境污染原因的认知及居民属性与环境污染感知的关系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提出了合理的防范污染策略,并形成了《尾矿区居民的环境污染感知调查报告》,即将交付铁炉子村委会审核,以期有效治理改善铁炉子村村民生活环境。

   《生态文明建设背景下的江山美丽乡村前景分析》项目以江山景区为实施对象。项目将教学与实习相结合,项目组在详细分析国家AAA级景区的考核指标基础上,带领部分地理专业实践学生深入江山景区,依照考核内标准对比分析江山景区的旅游资源、景区交通状况、基础设施建设、游客安全保障体系、环境卫生维持等方面,并形成了《江山景区质量等级评定细则说明》《江山景区质量等级申请评定报告》《江山景区质量等级申请综合材料》等,为景区升级优化提供了实践参考依据。

              结合城乡规划专业特点,为精准扶贫和城镇化建设献“言”

   《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精准扶贫长效机制研究》项目以镇安县回龙镇和坪村为根植合作单位。项目组先后深入田间地头查看构树等农业产业种植情况,到光伏扶贫产业基地了解并网发电及农户年均分红细则,在贫困户家中实际了解贫困户的贫困状况、致贫原因、家庭年收入和脱贫致富的打算,并详细了解了部分贫困户的黑猪养殖情况。调研期间,项目组成员认真查看贫困户的相关台账,深入分析致贫原因,与和坪村村委会商讨有针对性的脱贫致富的良策,进一步巩固脱贫致富基础。

    《“一带一路”背景下商洛市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研究》项目以商洛市环境保护委员会为根植合作单位。项目组成员先后深入商洛市环境保护委员会、镇安县环保局、镇安县城建局等单位进行资料补充和实地考察,选取衡量城镇化指数、生态环境指数的相关指标,构建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水平评价指标体系,详细调研其生态环境建设及城镇化现状,深入了解研究区近十年的相关指标,商洛市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水平进行耦合协调度测度,提出商洛市城镇化与生态环境协调发展对策,为美丽商洛市和生态商洛建设提供实践依据。

    近年来,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以根植地方行动计划为契机,广大教师利用暑期时间积极开展根植地方活动,利用自身专业技能服务产业发展,同时,借助产业技术改造升级,不断提升自身专业技能,真正的向“双师双能型”教师转变。(文/杨小锋 黄向向 图/高利锋 党斌 张家荣 )

关闭窗口

联系我们

商洛学院城乡规划与建筑工程学院

电话:0914-********

Copyright@2023商洛学院版权所有     陕ICP备17012126号-1